close

阿石伯的睡蓮花田

我去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(三芝貝殼廟)時,在路邊意外發現

    阿石伯的蓮花田。       


【發現新台灣】為生態盡份心,台北赤蛙守護神-阿石伯 ()

主持人詹宜怡:「今天我們要跟您講一個動人的故事,這是發生在


台北縣的三芝鄉,有一個80多歲的老農夫、阿伯,那麼他的故事,


是他有一片種了大概20多年的蓮花田,不過,後來被保育學者發


現,在這片蓮花田裡面,出現一種非常珍貴,瀕臨絕種的生物,


叫做『台北赤蛙』,那麼問題是如果按照這個老阿伯,他慣常的這


種種田的方式,就是用鋤草機、用農藥的話,那麼台北赤蛙,真的


要絕種了!


所以有些生態學者,就開始遊說老阿伯說,可不可以不要用農藥,


可不可以開始用有機種植,但是對於老阿伯來說,他說你們要救赤


蛙我懂,但是赤蛙要生存,我也要生存,他說我也要顧三餐啊,


所以當時非常的反彈,而這項遊說的工作,經歷了好幾年,這些生態


學者一直不放棄,很積極、很認真,現在我們要帶您看的,是這個


阿伯,可以說是台北赤蛙守護神了!這個過程是怎麼做到的?」


颱風過後的三芝鄉,雨下個不停,9月,睡蓮的花期接近尾聲,


花本來就不多,颱風又來攪局,蓮花田被掃得七零八落,阿石伯比


平常更早下田採花,大鐵盆空蕩蕩,拖得輕鬆,腳步卻是無比沉重。


阿石伯:「採不到花,採不到花心情就不好,今天這4份,才採1


而已啦。」


阿石伯手腳俐落,每天採 一甲 地的蓮花,隨即包裝準備送貨。


阿 石伯的 太太楊廬罔市:「怎麼採這麼少?」阿石伯:「沒花沒花。」


包裝是老伴的工作,不過她的腰受傷了,阿石伯要分擔更多,但這不


成問題。阿 石伯的 太太楊廬罔市:「他很厲害,可以抵擋餓,可以抵擋


冷,可以抵擋熱喔,天亮有時候喝一杯咖啡,就撐到下午23點才有


回來吃飯。」


阿石伯吃飽了飯,開著他的小發財車上路去送貨,已經80歲了,


還喜歡開快車;在登輝大道上一路維持最高速限70


阿石伯:「小姐,今天一箱而已,16束。」


花店店員:「阿伯人很好很用心,阿伯你很紅咧!」


阿石伯:「小姐很好,不是阿伯好,小姐很好,謝謝,現在要去桃園。」


花店店員:「:「阿伯再見。」


記者:「你這樣一天來回要多久的時間?」


阿石伯:「差不多56小時。」


其實阿石伯如果直接從三芝開到桃園,只需要12個小時,不過他


都還會繞到新莊、板橋、中和,只為了送15束蓮花。阿石伯:「一樣


都是向我們買,多或少,甚至賠錢也要去啊。」


阿石伯認為做生意,「誠信」最重要,但還有一股力量推動著他。


有機店店長李瑞櫻:「來我們的阿石伯來囉,謝謝。」


有機店店長李瑞櫻:「他的花在這邊非常受歡迎,因為我們都知道


這是有機蓮花,是為了救赤蛙,搶救赤蛙,花還沒有進來,後面就


有很多人在訂了,就等著他的花進來。」


賣蓮花,救的是瀕臨絕種的台北赤蛙,這是一種非常漂亮的小型蛙,


身長不到4公分,在大陸香港和中南半島,也都叫牠「台北赤蛙」;


因為國外學家最先在台北縣八里發現,所以取名「台北赤蛙」。


不同於台北樹蛙在陸地棲息,台北赤蛙住在溼地,30年前很容易在


野地看到,現在環境污染嚴重,只剩下台北、桃園、台南和屏東地區,


有零星分佈;1999年保育專家就在阿石伯的蓮花田裡,發現了台北赤蛙。


由於阿石伯種了蓮花20多年,長期使用農藥,原本以為發現的,


只是殘存的台北赤蛙,經過調查,竟然有好幾百隻,林華慶認為是這


條源自大屯山的河流,源源不絕的水注入田裡,稀釋了農藥,救了台


北赤蛙一整個族群。北市立動物園保育中心執行長林華慶:「它裡面


的水替換率非常高。」


林華慶是動物園搶救台北赤蛙計畫的執行者,他決定展開更積極的


作為,希望阿石伯不要再噴農藥,於是從他週邊的人下手,拜託鄉公


所農業局的人代為傳話。阿石伯:「我是在照顧花而已,又沒有在顧生


態,我是顧三餐比較重要,生態我不懂啊。」


林華慶早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,也已經想好了一個很周全的辦法,


於是再找鄉公所農會10幾個人當說客。北市立動物園保育中心執行


長林華慶:「很慎重的跟他提出說,我們可不可以請他不要用農藥,


然後我們看是要補助他一些金額,補償他不用農藥造成農作物的損失,


那就是為了青蛙這樣子,果然他還是沒理我們啊,他就當著大家的面,


笑了兩聲,就繼續採收他的蓮花,他說『這有什麼生態,什麼的頭一次,


我不相信,我就說你們就像是金光黨一樣』。」


A計畫失敗,林華慶仍不放棄,展開B計畫,找附近國小的主任,


舉辦生態研習營,設計學生來割草,阿石伯於是答應不用除草劑,


但是農藥免談;於是林華慶再找人幫忙,這回是專門引導農民轉有機


耕作的慈心基金會。


慈心基金會農管副理李逢棋:「選一個禮拜天,我們再來幫你拔草好


了,要不然20天,你要拔到什麼時候。」


慈心基金會當時派李逢棋來跟阿伯溝通,因為他說服農民的經驗老到。


林華慶:「即使逢棋在當時,已經是5年經驗,他遇到阿石伯,還是


沒辦法,經常硬釘子軟釘子這樣碰,所以逢棋有好幾次跑來跟我說,


『我們真的要拗下去嗎?這個計畫的目的是什麼?』他說『我花同樣


時間,可以去輔導更多農民,更有成就感』。」


當時有人建議動物園,乾脆把地租下來,一勞永逸;但林華慶不


同意,他認為保育和農業生產並存,才是永續的做法。林華慶:


「我自己一直覺得說,保育應該是生活化的保育,應該是一種生活的


態度,保育不應該是把人的生活抽離掉,也許是一股傻勁吧,還有我


跟我們的夥伴,還是希望說跟阿石伯這邊長期的抗戰。」


林華慶的堅定意志,加深了李逢棋的信念,竟然決定跟活了80年的


阿石伯,談生命的意義。慈心基金會李逢棋:「赤蛙保育也是一件蠻


有意義的事情,我想說到他這個年紀,可以做一點更有意義的事情,


其實也蠻不錯的,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他的生命應該可以更寬闊一


點。」


阿石伯:「孔子就不敢收隔夜帖,不然你都這樣說,年輕人你們比


較有研究,當然就你們的意見來做做看也可以,才相信,這真的有


什麼,以後或許也有好處,好像說,可以讓下一代做教育。」


經過3個月的努力,阿石伯終於答應不再使用農藥,這讓林華慶很


驚訝,因為之前他們已經努力了2年,而其中的關鍵,也在於阿石


伯被安排參觀了有機店,了解原來不用農藥,蔬果也可以種得很漂


亮。


慈心基金會甚至答應,每天幫阿石伯賣120束蓮花,但更大的考驗


還在後頭。阿石伯:「牠這種水螟蛾,是躲在葉子裡面,這種蟲從


旁邊一直吃一直吃,你看牠那麼小放在水堙A頭尾在葉子外面一


直搖一直搖,一下子就到另一邊,這個在吃,很驚人,這比大隻蟲還


會吃。」


水螟蛾大量繁殖,把蓮葉吃個精光;林華慶一直期待天敵出現,


讓生態達到平衡,但這需要多久時間,林華慶也沒有答案,他擔心


阿石伯熬不過轉型中的陣痛。林華慶:「看了,其實跟那個蓮花的


碎片一樣,心也是碎了,因為好怕這樣子,阿石伯會動搖,他說多


少做做看,等一段時間一定會成功。」記者:「叫你要等?」林華慶:


「嗯,要等,他給你信心,說一定可以,有信心和堅心,我就說好


啊,我也有那個耐心。」


【發現新台灣】為生態盡份心,台北赤蛙守護神-阿石伯 ()


不過林華慶擔心的事,還是發生了。阿石伯:「那時候有想要噴一


次,我也問他,逢棋、逢棋,我再來噴一下,他說『阿伯不好啦,


你跟我答應了』,我說『好啦,都說不要就不要了』,不然就不要噴


了。」


林華慶:「阿石伯其實沒有跟『我講再噴一下』,如果他跟我講說再


讓他噴一下,搞不好我會說『好啦,我們噴一下』,我們可以了解


一個農民,他對於農產品的負責任,那種愛護的心情,你真的會不忍


心啦。」


不僅林華慶,其實李逢棋也心軟了。慈心基金會李逢棋:「我們一


老一少就站在那裡,我真的是講不出話來,站了好幾分鐘,實在不


知道要怎麼跟他對話,就不知道怎麼跟他回應,我想說這下慘了,


怎麼會吃成這個樣子,接下來怎麼辦?我說拿錢出來賠他,也不知


道怎麼賠他,轉頭就問他說『你會不會怪我?』,唉,我覺得我們


都比他還緊張喔,它被牠吃成這個樣子,可是他還是笑得出來喔,


他還蠻笑臉的,笑臉對著我說『沒關係啦!學到老活到老,總是


要試試看』。」


拒絕農藥,撐住最後一道防線的,不是別人,卻是阿石伯自己;


不過蟲害確實比預期的還要嚴重;林華慶決定築一道防火牆,


利用抑制菌,來反制水螟蛾。林華慶:「後來他用蘇力菌,像是


咖啡一樣,香香的,噴下去都不會死耶,他說這不是要殺死蟲子,


這是養生蟲,讓一種蟲來吃另一種蟲。」


2個月過去了,噴了2次蘇力菌之後,災情已經控制;不過阿石


伯跟害蟲之間的纏鬥,還得繼續下去。


阿石伯:「我都會把蟲子捏死,如果你遇到吃素的人來,他們會說


『歐里桑這樣不好啦,你如果把牠捏死,阿彌陀佛喔!』」


記者:「那這樣你怎麼辦?」


阿石伯:「自然就會變比較少,他們告訴我,如果你有信心,你如


果要吃,你去吃固定一個區域,那我那塊就讓你吃,你普通的不要


吃它,留一些讓我可以生存。」


記者:「你跟蟲這樣說喔?」


阿石伯:「是啊,他們叫我這樣說。」


記者:「有效嗎?」


阿石伯:「有效果。」


記者:「真的?」


阿石伯:「你就要有信心,才會有效果啦!」


令人想不到的,還有台北赤蛙的族群,竟然增加了一倍;媒體開始


報導保育的成果,沒想到卻引發另外一批食物鏈,隔年台北赤蛙,


全被人給抓走了。林華慶:「沮喪,非常的沮喪,因為覺得我想我


們的夥伴都一樣,都很沮喪,好不容易阿石伯願意嘗試,然後又是


用它的農作物,已經好幾個月遭受到蟲害,所付出的代價,最後竟


然是被一群來自全台灣,所謂的愛蛙人士,來把青蛙都給抓走,


這好像是有一點白忙一場的感覺。」


但林華慶沒有因此絕望,因為蓮花田周邊,有著大片原始的野地,


只要阿石伯維持有機耕作,周邊零星的台北赤蛙,會慢慢聚集過來。


林華慶:「2005年還是很少,2006年有一點點恢復,那今年又有一


點點恢復,所以如果這樣的狀態維持下去,應該是可以慢慢恢復


到以前的榮景。」


還等不到恢復榮景,阿石伯已經快撐不下去了,蓮花越來越小朵,


甚至不開花,因為有機耕作,需要常常拔草阿石伯一個人,很難應


付 一甲 多的睡蓮,只好任由雜草帶走蓮花的養分,因為還有更棘手


的要對付。


阿石伯:「這吃葉子也吃花。」


記者:「這種蟲有很多嗎?」


阿石伯:「多啊!抓蟲,要等沒採花的一天再來處理,像這個花還


沒長大也被吃了。」


記者:「你怎麼知道?」


阿石伯「蟲已經咬了一個洞,裡面有蟲,一定有的,咬一咬又跑掉


了,換別朵花再吃,像這個也吃掉了,吃掉了,又跑掉了,只吃


一點點,這朵花就報銷了。」


記者:「被蟲吃掉的損失有幾成?」


阿石伯「這很難說,牠吃剩了才是我們的。」


蓮花的賣相影響了銷售,慈心基金會為了把阿石伯的蓮花賣出去,


販售點由1個,擴增到7個,林華慶也積極為阿石伯爭取明年夏天,


蓮花就可以進到動物園的賣場。林華慶:「我們在販賣之前,會跟


社會大眾還有遊客,讓大家知道這個蓮花,不是普通的睡蓮花,


它是有品牌的,而這品牌的背後是有故事的。」


而為了抑制小偷再來盜抓赤蛙,林華慶動用台北赤蛙認養基金,


幫阿石伯的蓮花田架設柵門,派出所也來豎立警告牌,畫出台北


赤蛙的安全領域,但卻擋不住,天上的威脅。


林華慶:「人不在這裡,牠就來了,所以赤蛙這陣子比較多,這陣


子白鷺鷥來,一直看,一下子就吃掉了,白鷺鷥就把赤蛙吃掉了。」


阿石伯顯得很緊張,不過林華慶到是老神在在。北市立動物園野生


動物保育研究中心執行長林華慶:「沒關係,現在都躲起來了牠


(台北赤蛙)和你的蓮花一樣,你沒感覺,你的蓮花採收到10月,


牠也是9月、10月就休息了(冬眠)。」


當初阿石伯採花,根本沒有正眼瞧過台北赤蛙,現在卻看得比他的


蓮花還重要了。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保育研究中心執行長林華慶:


「你現在是台北赤蛙的守護神,正港的守護神。」


林華慶:「他原本願意改嘗試有機,我想可能還是因為慈心,願意


協助他銷售蓮花,也許還是為了錢,為了利益,可是慢慢的,有機


變成他的生活態度,慢慢的關懷生命或生態,也是他的生活態度,


那真的,轉變,讓我很詫異。」


阿石伯改變了台北赤蛙的世界,現在連種地瓜、柚子等其他農作物,


也都不用農藥了,儘管得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反覆除草。阿石伯:


「我們自己歡喜做歡喜受,能做就盡量做,人生總是吃到明天,


做到今日。」


一天工作12個小時,阿伯卻一點也不覺得累,不過這一天講話的


對象換了,不是花草害蟲,而是1千位企業主管,種田種一輩子的


阿石伯成了演講人,在台上說著他自己的故事,但是大家都想問,


阿伯有沒有偷偷噴農藥?阿石伯:「現在不噴藥了,就跟人家說好


了,再噴藥就是小人了,這樣就不行了。」


這麼大型的演講會,阿石伯之前已經演講過5次,聽眾超過6千人


;阿石伯靠著台北赤蛙的的故事,南北演講,台北赤蛙則依附阿石


伯得以生存,兩個已經成了生命共同體。


阿石伯悄悄的把「台北赤蛙」印在名片上,竟然比蓮花還搶手,


阿石伯也享受到當偶像的滋味。


聽眾:「專程帶一盒名片,阿伯發名片給我們,要去你們那邊參


觀一下,可以去玩嗎?」


聽眾:「那名片有赤蛙呢,阿伯謝謝!」


聽眾:「阿伯講話有信用,不能當小人,我也要,改天要去參觀。」


記者:「阿伯你家會愈來越熱鬧。」


聽眾:「好漂亮,還要一張。」


聽眾:「阿石伯身體健康喔。」


阿石伯:「謝謝。」


聽眾:「阿石伯再加油下去!跟你握一下。」


聽眾:「阿伯你好,阿伯你好了不起。」


聽眾:「阿伯ㄚ,你有夠讚。」


大家都把阿石伯與台北赤蛙的故事,視為保育和經濟雙贏的成功


例子,但林華慶認為還沒有成功,他擔心阿伯年事已高,未來也


例丑,會走向休耕甚至是廢耕。林華慶:「有一天,阿石伯或是


例寅,阿石伯的子女在這裡,也許可以經營一個休閒生態蓮花園,


例卯,那讓這個地方永續的生存下去,那也許就是我們這個計畫真


例辰,正成功了。」


台北赤蛙的繁衍,見證台灣生態豐富的生命力,阿石伯也從自己


的轉念中,體會到了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道理,就因為林華慶的


執著、李逢棋的用心,為大家留住這塊清靜的大地!


主持人詹宜怡:「我們看到這個阿伯,他所種的蓮花,其實比一般


的蓮花還要更辛苦,因為每一株蓮花的背後,都有動人的,台北在


台灣赤蛙的故事;而這也是我們所看到,在台灣很難得的,保育跟


農民生計雙贏的故事;當然我們希望這樣的例子在台灣能夠越來越


多,而當初為什麼要那麼努力,去遊說這個阿石伯?重點是希望能


夠把這個物種,繼續留著,維持在台灣的生態平衡。」


【以上資料擷取於發現新台灣】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6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